寧靜追蹤點位

尋找55分貝靜土活動,現階段共有25名受訓後的寧靜追蹤師參加為期兩個月的追蹤,總計貢獻了180多筆位在台北市不同地區的採樣資料。

地圖圖面可以自由縮放平移,點選地圖上的圓點符號即能檢視寧靜追蹤點位的詳細資訊,包含:紀錄時間、均能音量、最大音量、錄音空間類型、寧靜度(1分–非常不寧靜,5分–非常寧靜)、舒適度(1分–非常不舒服,5分–非常舒服)、靜土推薦描述、聲音種類、地點,以及寧靜追蹤師紀錄的環境照片跟環境音檔。

大於55分貝(紅色點)與小於55分貝(藍色點)的聲量大約各占一半,其中最常被捕獲的靜土,分別位於公園、巷弄、住宅區等,而處在小於55分貝的靜土環境中,民眾對於環境的寧靜感與舒適感的評價都是最高的,自然的聲音、蟲鳴、鳥叫的聲音則是在靜土中的重要元素,而相反地,人為聲音、道路交通相關的聲音則是環境中大於55分貝的最重要原因。

然而,有時候如現在夏日的蟬鳴,聲音有時可高達80分貝,但民眾對於這類自然聲音的感受卻是舒服的,一如古人題詩描繪著「蟬噪林逾靜,鳥鳴山更幽」,以有聲襯托彰顯無聲寂靜的能量,因此音量的大小並不是唯一的標準,聲音的種類於不同環境中的人、地互動關係,也將牽動人們對於聲景的感受。


Close Comments